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106學年度資訊專題成果展暨專題競賽得獎作品

第106學年度專題成果展得獎作品


技術獎
專題題目 北投泡湯趣APP
指導老師 王慶生
專題組員 王詩涵、陳穗如、賴守湘
專題簡介
  日本人早期將泡湯溫泉文化帶入了台灣,進而使溫泉成為了北投最具代表性的產業。本專題預計利用Unity開發平台、智慧型行動裝置,以及360°攝影機,開發出一套介紹 北投特色溫泉、溫泉店家,以及主要觀光景點360°環景影像的「北投泡湯趣」APP 。

  此外;我們還將設計旅遊排程功能,讓遊客能快速地安排個人化的旅遊路線與行程,有效率地了解北投的特色溫泉與主要景點,以及溫泉店家的營業時間和位置,期許能進一步豐富北投遊客的旅遊體驗。

特優獎
專題題目 ADHD童樂學習APP
指導老師 吳汶涓
專題組員 鄭映宣、黃信慈、洪語芊
專題簡介
1. 針對學習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市面上的幼教學習 App 使用者大多設定為一般兒童,於是讓我們想開發的 對象是針對有學習障礙,特別是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 ADHD)的國小學童去設計。

2. 紙本文件缺點多:
目前資源、特教班教師準備的教材多以紙本文件或是簡報為主,紙張的使用 不僅浪費紙張不環保且不便攜帶、易毀損。

3. 簡報教學較無趣:
簡報的教學方式較枯燥無味,於是我們開發一款 App,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學 童提升學習的成效。

人氣獎
專題題目 PM2.5空氣品質實測
指導老師 謝明興
專題組員 羅子晴、張詠淳
專題簡介
      近年來陸續發生數起重大空氣污染災害,全世界超過90%的人口已遭受空氣汙染影響,主要是由區域性燃煤發電和路面交通污染所致,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PM粒徑大小有別,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單位以微克/立方公尺表示,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並能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這也是造成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的主要原因,如PM2.5本身有毒性或攜帶有毒物質,還會對人體健康會造成極大危害。當生命不可或缺的空氣變成了會危害我們生命的殺手,我們就更不能輕忽空汙的問題了。

其實真正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是小區域範圍的空氣品質,因此本專題要讓使用者帶著感測器自己測量空汙數值,自己要呼吸的空氣自己測,讓使用者到哪裡都能得到精確的數值,並利用電腦展示及儲存資料,且從手機APP查看當下及過去的數值,以達到即時的監測與空汙前的提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