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姊的話

畢業年度 民國99年
姓名 鄭理介
就職公司 宏燁資訊
職稱 應用系統副理
研究所就讀學校 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給學弟妹的一段話: 曾經我從他校大學輟學,於是先當兵後出社會工作。在社會上為了能有真正的專業能力,才決定重考大學, 而進了真理資工。在這裡,有想把我們從劣勢中崛起突進的教授們,將真理資工推上一個又一個嶄新的高度。 在此只要肯學、想嘗試,就會有很多超越自己的機會。

而對於資工系的各種專業學科,除了運用在本身專業上,更建議把這些知識運用到其他的事物上。 因為資訊工程正是處理各種資料、訊息方法的精華知識,把這些方法運用到流程規畫、專案管理、業務分析、 系統設計、研究發展等…都可以有驚人的成效。所以我最建議研習資訊相關科系的人,務必不要只把 資訊工程當成專業,而是當成處理事情的基礎知識

 

畢業年度 民國98年
姓名 陳齊翰
就職公司 叡揚資訊
職稱 系統分析師(SA)
研究所就讀學校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從真理畢業之初先選擇升學,就讀長庚資工研究所。理工科的碩士學歷是有必要拿取的,光是第一份薪資 的起薪就有顯著的成長,而且經過碩班的訓練經論文的撰寫以及大量的報告能對表達能力有實質的幫助。

出社會後或許第一份公司的薪水不會那麼好看,但是寫程式算是一個獨特技術性的工作,只要好好做把 口碑建立起來,之後有好工作大家就會彼此介紹,目前周邊的朋友在業界打滾幾年後薪水都不會太差。 當然要保有一定的熱誠,倘若對寫程式沒有興趣,又強行進入這個行業也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情。

或許這麼說有點奇怪,好好享受學生生活吧!!因為工作上所需的技能大多跟求學階段的有顯著的落差。 剛出社會時第一年被玩弄得死去活來應該是常態吧,祝大家學生時代過的精彩!!

 

畢業年度 民國100年
姓名 李尚恩
就職公司 技嘉科技
職稱 韌體工程師
目前就職於技嘉科技主要負責的案子是伺服器控制晶片的程式撰寫,我在民國97年的時候就讀真理大學資訊工程系, 我本身是一個轉學生,剛到系上的時候對任何科目都一竅不通,所幸在系上老師不離不棄的協助下與在四年級的 時候接觸到科技部相關計畫,讓我在短時間內成長許多,透過計畫也讓我與更多同學一起切磋程式能力並藉此建立 起對資訊工程濃厚的興趣。 由於系上老師給予我很多學習的機會,讓我可以有很多的經歷可以透過推甄的方式前往 長庚大學就讀研究所。 由於在大學時期建立起的分析能力,讓我在就讀研究所的時候可以輕鬆地分析問題並利用 所學的知識去解決,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我可以得到機會前往新加坡a star國家級研究機構去實習,也在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繼續用幾年下來累積的知識在工作上獲得更多的成就。

很多人可能認為喜歡打電動就是對電腦有興趣,才來念資訊工程。 其實,電腦科學領域是很龐大的,就算你喜歡打電動也要去理解這些東西是怎麼變出來的,大學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它是你培養興趣打下良好基礎的地方, 有了這些基礎才可以延伸到更多的領域上持續學習,真理資工的老師都願意給學生很多的機會去嘗試與失敗, 在trial and error的過程中你會學到很多,累積下來就是你的經驗,在此勉勵各位未來的學弟妹。

 

畢業年度 民國98年
姓名 陳立偉
就職公司 向上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職稱 資深工程師
畢業之後,有去報名遊戲程式學習的課程3個月,結訓後進入第1間遊戲公司,一年後又去另一間遊戲公司,中間又換了幾次,這幾年的體會與經驗是,學校教的只是基礎,讓你在未來出社會後,方便有熟悉的感覺,每間公司用的技術跟語言不見得相同但是概念差不多,所以學校的基礎要打好,團隊合作很重要除非你強到一個靠北邊,所以人與人相處,處事態度很重要,所以學校專題合作項目是個很好的體驗,再來就是英文很重要,出社會後,你有7,80%以上會用GOOGLE 查相關資訊或資料,很多都是英文,所以各位學弟妹大學生活,該玩的要盡量玩拼命玩,該學習的時候還是要靜下心的搞懂自己在學的東西弄懂它!!!

 

畢業年度 民國103年
姓名 彭俊龍
就職公司 HTC
職稱 系統軟體部門工程師(Engineer, System Software Division)
研究所就讀學校 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還記得剛入學的那天,懷著不安的心來到了真理,與其他同學不同的是-這並非我第一次上大學。是的,我是一名重考生,過去因為不愛念書被退學,於是直接去當兵接著開始工作,沒想到繞了一圈又回到了原點。新的開始不但沒有讓我感到興奮,反而添加了幾分畏懼,害怕會再次失敗。所幸我遇到了許多優秀的老師及助教,他們給予我不僅是在專業上的教導,更提供人生上的建議;也遇到了很多不錯的同學,我們是一起學習的好夥伴,還是在未來路上相互扶持的好戰友。因此,在這大學四年當中,真理資工成為了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個轉折。

在真理資工,系上除了提供多樣的專業課程選擇,也鼓勵大家參與校外競賽活動,而這些比賽是否得名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藉此了解外面的世界,甚至可以更了解自己內心真正想要走的路。如果對於未來還是感到迷惘,沒關係,但是千萬不要停下腳步!可以跟我一樣,選擇一條不排斥的試試看,只要不是原地踏步,你會發現在不知不覺中已累積了不少里程。也別忘了,系上有許多優秀的老師與助教能夠給你引導,也會有很多不錯的同學與你一同面對挑戰!期待大家在真理資工都能有所成長,讓真理資工成為你人生重要的轉捩點!

 

畢業年度 民國102年
姓名 鄧智允
就職公司 港商Avant
職稱 軟體研發工程師(SW R&D)
對於這種學長姐的勉勵話,我就不講雷同的東西了,什麼加油共勉之...etc.,相信很多大學長姐寫的一定比我好,以下我就以自身來當個實際案例,講講我的一些小心得。

本人畢業於102學年資工,學號AM98的,入社會加上當兵也離校近五年了,我是個降級轉學生,在校時我成績一點都不好,專題只到meeting才做,程設課C畫星星菱形、微積分課本後面圈的幾題、演算法、機率、計概,離散,以上講到的有作業的都沒交,有交也只是找人家抄,事後再請那位吃早餐吃喬斯吃蒸餃even better than these,那時憑藉的只剩交際手腕,依靠的是平常做人的成功否。期中末各種大小考,都是考前一禮拜才有警覺,考前一天才看,考後就不理,不怕死的二修三修暑修,找別的系的課程,資工認可的課程,資工系當醫學系唸,最後咬著牙,某東西捏緊的60分低空飛過;基本上我都在幹嘛? 我都在打LOL,打麻將,出去玩,去打工,睡覺,跑山,整段大學近百萬的學費當作賭博一樣揮霍,混吃等死。

有認真看這篇的人,心理也許有OS:”那你這樣還能畢業,也還找得到工作? 那也一定不是好的工作,程度一定很差22k的人”。如果讓你有這些想法我覺得不錯,至少激起你某些鬥志;你如果想的是:”連你這種廢物出社會都還能生存,做與所學相關工作,那幹嘛還唸書”。也可以我不反對,但這不是好的思維,因為我之後花的代價很大,可能會讓你放棄這種想法;也可能你不想做資訊相關產業所以沒興趣,那就不要浪費時間與資源在資工上,真的請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

帶到主題了,請問問自己要的是什麼,唸資工是為了什麼,混文憑嗎? 不得已沒學校唸嗎抑或以為打電動就是寫程式。如果是請放棄這些想法,因為資工是一個足以改變世界的學問,請看賈伯斯,馬克祖克伯,google,amazon,挖礦,以及大家一直在那邊講的AI,世界體系已經圍繞在資訊領域上。請想想自己未來要的是什麼,你要面對的是世界而不是台灣不是父母,想念跟著學校老師,不會輸台大,對世界來說無論真理或台大,一樣都是University,除非你是北大是哈佛是麻省。不想唸,快知道自己要什麼,就算轉型去當通告藝人也好,要什麼沒人能幫,沒人說得準,唯有找到自己想要的,找到了有興趣了有成就感了,就不用擔心未來,不要唸了資工出社會後不知道自己能幹嘛只能跑去做直銷,這就是浪費自己時間。如果轉不出去,那是你不行,請為了自己想要的努力,不要有真理資工不好的想法,很多真理資工出去的,也在這社會上站穩腳步有頭有臉;一切都是有沒有心,只要有心請自己抓著老師挖,因為這是你出社會也要面臨的事情就是積極與主動,現階段老師們必須顧及所有人,但社會不是,脫離舒適圈才能讓自己成長;而課程只能講主幹以及盡量加上實務上的知識,那些旁枝末節還是要自己長得,而長的這些枝葉最後吸收變成自己的know-how,那才是出社會的武器。開始看看104吧,你會知道你缺了哪些。

以上學校並沒有給我錢要我講資工如何如何多好什麼的,我以過來人角度講出這層面的東西,因為我走過;我多廢上面大概有講述,我付出的時間代價是我當年玩樂的三倍甚至更多,也受了世界洗禮,微軟的瑞士佬工程師清楚的讓我清楚知道我自己在怎樣的程度,連中國三級城市的作業員國中畢業而已,積極度都比剛出社會的我好,因為他們多學會一些到隔壁廠就可以加500 RMB。那親愛的學弟妹們,你呢? 為了什麼而唸書,知道自己要什麼嗎,這世界是不會等的。

 

畢業年度 民國102年
姓名 尹衍桂
就職公司 宏燁資訊
職稱 軟體工程師
研究所就讀學校 真理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

大學四年時間很短想做的事情很多,社團、談戀愛、玩樂、課業等等,數都數不完;請好好的把握當下這段暫時還不需要被其他因素干擾的時光,好好的想想自己以後想要什麼樣的生活,要如何達成,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在大學這麼多可以去做的選擇,時間上的分配將會無比的重要,不要輕易的浪費這段時光。

如果你還沒有想法,那每種都去嘗試一下藉此找到自己想做的事,過完這四年後,如果你家沒有幾棟房子或是田之類的,出社會後會慢慢的受到工作、經濟壓力等等的外在因素所束縛;因此在大學好好的磨練自己的幾項專業技能我認為是極為重要的。

磨練能力最輕鬆的方式是從大一按部就班的打好基礎,如果到大三大四想要追回之前的時間也來得及,辛苦很多就是了;畢業之後有了基本能力,進入的前幾份工作是與社會接軌最重要的時刻,這段時間是我認為是讓自己成長最為快速的時刻。

最後請各位學弟妹每天花個一分鐘想一下,你想要什麼,你需要什麼知識,最後如何去實踐他,讓自己的大學四年翻轉未來十多年。

 

 

畢業年度 民國107年
姓名 楊上謙
研究所就讀學校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 (就讀中)

給真理的學弟妹們: 我是am03開頭的學長,進入真理大學資工系就讀只是因為剛好選上就來念,但是到了現在完全沒有後悔的感覺,資工系讓我的生活有著不同的轉變。

在真理資工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程式設計課程,還有任何有做小專題的課程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有扎實地去完整學習,不管在其他課程或者是出社會後都有很大的幫助,你永遠想不到這些技能串聯起來可以完成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資訊科技有太多太多領域了,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專業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你需要在這個領域中專精,會有很多學校體驗不到的技術與方法要去學習,所以要一直不斷的接收新的知識與方法才會讓自己的可以解決越多問題。

最後,說一個我增強自己最快的方法,就是不斷的去嘗試與debug直到成功為止,每次成功都會讓你成長,每解一個bug讓你更了解整個程式的運作,你會清楚地感覺到自己越來越可以運用東西去解決你要做的事情,所以對資工有興趣的同學一定要好好的去對待每個課程,一定會有收穫的。

 

 

畢業年度 民國107年
姓名 鄭映宣
就職公司 和鑫光電
職稱 資訊工程師

我是2018年畢業的學姊,選擇資工系是因看好未來有前景的職業,畢業後誤打誤撞進入公司擔任資訊工程師,整合公司內部系統串接流程。大學時期認真上課(但還是有被當的),也很認真玩,全盛時期打工、上課、寫專題、當資訊服務志工、打系女籃,還因學校沒有游泳社而創立游泳社擔任社長,整團帶去墾丁潛水。成績普普通通,雖然不聰明但我知道要比別人早點起步。譬如,專題別人只要寫一個禮拜的功能我需要兩個禮拜還不一定寫得出來,所以我幾乎每天都在寫專題。

專題靠著google、問學長姐們和不斷的嘗試,最後串接組員的功能,專題口試之前不斷地練習報告(至少三十次),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努力,讓我們獲得校外專題競賽第三名。大學四年期間不僅學到了技術上的知識也學習到團隊之間的溝通,技術面來說最可惜的是資料庫與網路管理沒有學得很好(資料庫低空飛過、網路管理二修),結果工作後每天都要面對它們閃都閃不掉。面對User溝通需求與同事討論開發規格,最後開發完成有種滿滿的成就感,最後,請好好學習每個課程,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收穫,希望十年過後你們回頭看看大學四年不會感到後悔。

 

 

瀏覽數: